Tag列

2013年12月17日

[貓手借貸]data 006: 關於街貓們與小貓的大冒險


貓手借貸一:迷子至今下落不明

本書已在CWT34時印製成實體本,價格為150元@一本
之後無論是貓手借貸一、二的收入,在扣除成本後將全部捐贈給動保團體。
每次場次後會將所得公告在噗浪上、並於當月公告捐款收據ODO/





那個晚上女性人類非常晚才回家,身上帶著許多其他貓的氣味。
雪花不太懂發生了什麼事,但女性人類打開方盒子瀏覽幾條訊息後,摸摸黑色大貓、用力親吻他幾下;幫他們放滿食物、換過貓砂後又在星星高懸的深夜裡出門去了。

夜星把貓塔讓給了雪花、坐在窗邊等候消息。
或者該說黑色大貓整夜幾乎沒有入眠,今晚前來窗台下尋求貓手協助的貓相當多。
雪花在累得閉上眼前都看得到不斷在鐵窗上搭上雙手的貓滿臉愁容地詢問:
『請問我該到哪裏去呢?』
或者是
『請問我帶著孩子搬到哪一區比較安全呢?』諸此之類的問題。

夜星沒有馬虎,在詳細問過每隻貓的狀況後,他都會給出適當的建議。
『你去找大理石,他現在很需要強壯的貓幫忙當探子。放心,她不會讓你被抓的。』
『你去花店街最後一間店,他們不會讓妳和妳的孩子流浪。務必在深夜去,避開人類。』

當晚雪花作了個夢。
他發現自己在窗戶內,坐在夜星的椅墊上看著地圖。
而夜星像其他來尋求貓手幫忙的貓一樣,對他說:
『我解題解得好煩了,我得把問題留給你才對。回答我,你到底該去哪?』

──不對啊夜星,我不懂得這個問題,你說過要告訴我怎麼回家的!

『所以我說我解題解得很煩了,
『說到這個、那隻黑狗應該都已經回家了吧?但是你是棄貓,沒有家。』

──我有家!

『喔,是你搶走了我的家。』

這時候雪花才發現夜星脖子上的伊莉莎白頸圈消失了。
他像是街貓一樣,身上有著些許髒汙的痕跡、肚子扁扁的,不是他印象中像枕頭般圓滿柔軟的形狀。
而他的視線裡多了奇怪的橘色遮蔽,用貓掌試圖抓抓臉,雪花卻聽見熟悉的咖搭咖搭和唰唰聲。
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不是貓手、不需要羞羞圈啊!
而夜星露出一聲像大理石一樣的冷哼。


「雪花,你該走了。」


被嚇得張大眼睛,感覺自己像是從貓塔最高處墜落的雪花──
不!他真的在墜落。下意識翻過身、伸直尾巴,彎曲起後腳和前腳的瞬間,雪花感覺到些微的衝擊,因此有些步伐不穩地跳了一小步,但還是成功著陸了。
小貓甩甩頭、用舔過的貓掌洗洗還沒辦法完全對焦的雙眼,再把眼睛張開後,窗邊的辦公座位上仍然是夜星的剪影,站得直挺挺的、尾巴輕輕晃動空氣的模樣。
回過頭看看一臉迷糊的雪花,夜星用力打了個哈欠,用貓爪用力抓抓坐墊後,他露出了更加嚴肅的面孔。
「雪花。」
「嗯。」
「我說,你差不多該走了。記得吃飽一點,最好連我的飼料也一起吃光。」
「咦?」
果然不是夢嗎?還是說那是個預知夢呢?夜星真的要把他趕出這個房間了嗎?
──不對,是他自己要去找黑騎,想要回到那個有女孩在的家。
夜星只是為了想讓他可以避開危險,盡早催促他離開罷了。
黑色大貓似乎忙到整夜沒睡,又疲倦地打了一次哈欠、接著趴在他的座墊上居高臨下看著還沒睡醒的小貓。
「現在外面變得危險得多,本來應該半夜出門比較好,但是獸醫院也只有白天才開,要潛進去找狗的話只能冒險了。」
「已經確認黑騎在哪裡了嗎?」
興奮地準備跳上三層櫃,但夜星瞇起眼睛的不悅模樣讓雪花打了退堂鼓。
他記得剛剛黑色大貓似乎要求他先吃飯,要吃得飽飽的。
於是他走到外出籠前把自己的臨時食盆拖出來,在夜星看得到的地方大口大口吃了起來。

看到小貓終於乖乖進食,夜星接著他的問題回答。
「算是,凌晨的時候大理石來了一趟,他說千眼有找到幾隻貓目擊狗被帶走,現在還在確認情報。」
「黑騎他──」
「嘴巴閉上,吃東西的時候不要說話,別把我的地墊弄髒,只有我才能弄髒它。」
「好的!」
「都說了不要說話──唉,結論是你快吃,能吃多少是多少。」
黑色的貓耳尖端動了動,夜星又直起身來轉向窗外。
那時雪花剛吃完最後一條小魚乾,舉起手掌正要洗臉,他就聽見了黑色大貓對著窗外說話。
「你們就這麼急嗎?」
「沒有辦法,昨天晚上千眼突然加入了十幾隻貓,我們得要快點開始訓練他們工作。」
那是虎定的聲音,雪花想。
昨天那個語調慌張的虎斑貓今天似乎鎮定得多,甚至透露出跟他名字相同的沉穩。
雪花知道他們就要來接走自己了,把他帶去和黑騎見面,然後……
然後黑騎會帶他回家嗎?還是會一樣咆嘯著要趕走他呢?還有機會見到那個女孩嗎?
甩甩頭搖掉滿腦子疑問,雪花照著夜星說的把他盆子裡的飼料吃了一半,直到自己覺得飽到快走不動為止。

「好了,貪吃鬼,肚子塞滿沒?」
夜星問,雪花回答。
「是的!」
「那就準備出發。他們還沒找到切確的定點就得帶你走了,不幸的話你可能得跟著他們流浪兩三天。」
黑色大貓嘆了口氣,盯著下方露出不滿神情的虎定,一臉恨鐵不成鋼的嫌棄表情。
「好啦,我知道你們很辛苦。」
「夜星老大才不知道我們多辛苦!」
虎斑貓哼了聲,轉身向天空步道的另一端跑去,似乎是去傳達準備出發的指令。
於是黑色大貓向小貓揚揚下巴,示意要他跳上辦公席。
這次雪花很順利地跳了上去,坐在他的身邊,像過去兩天一樣。
要是雪花順利回家,這就會是最後一次和這個社區的貓手──名為夜星的黑色大貓一起俯瞰這個景色。相互緊鄰的鐵窗,由狹窄屋頂拼湊、貓咪專用的『天空步道』,陽光穿透樹葉打在窗簾上的金色剪影。

昨天他們一起在這個辦公席上聽見最差的消息,現在可能有許多的貓和狗被人類獵捕,被放進收容所裡回不了家。而他現在正要進行的大冒險,也有可能讓他陷入這樣的僵局。
──但這是我作的決定。小貓想。只有找到黑騎,和他一起回家才是唯一的答案。
他已經不想繼續在這個水泥叢林裡迷路了!
「我準備好回家了。」
「嗯,沒準備好你也得走。」
把雙手搭上紗窗,夜星伸出爪子勾住網格、拼了命地拖移窗框,作出了這個小房間唯一向外的出口。
他站在出口旁,頸上的伊莉莎白頸圈遮擋大部份從窗口洩進的陽光,此刻的夜星看起來是道完美的智者剪影。他低聲向雪花說。
「就算人類說貓有九條命,但不管或長或短,我很確定喵生只會有一次。
「犬生也是,人生也是。但是迷路這回事──」

「夜星,確認是中央公園的十字路口,把狗帶走的人類、車是往圓環廣場方向移動。你覺得如何?」
突然冒出的大理石打斷了相當哲學的一刻,但夜星連嘆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回過頭向大理石回覆。
「符合條件的只有車站前的大醫院,這下麻煩了。」
「還可以,只是雪花會髒一點。」
「拜託保持讓他看起來還像隻白貓,別讓狗認不出來。」
又對雪花揚揚下巴,夜星把眼神斜向出口,示意雪花是時間該出門了。
依舊一頭霧水的小貓遲疑好一陣,緩緩地朝那道可以容納他進出的小縫前進,但眼睛還是盯著沒把話說完的黑色大貓。
察覺到讓雪花猶豫的原因,夜星伸出貓手推他一把。
「我很佩服你要去找那隻把你趕走的狗,雪花。相信你選擇的路,我很確定你不會再迷路了。」

小貓回覆他的聲音是咚一聲掉在天空步道的響聲,
踩在地圖上、低著頭找路的夜星很快地對大理石指引方向。
「車站是在C區邊緣,我記得你和那邊的肥貓老大感情不太好?
「那就繞過一堆人類的橡木市場、往十六號天橋的方向前進,再照妳說的彎進地下水道吧。」

「就這麼辦。」
隨口回答,大理石嗅了嗅雪花身上的氣味,伸出同樣花色斑斕的貓掌壓壓他的小腦袋。
「請多指教啊,小鬼。讓A區的首席和千眼陪你奔波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喔。」
「我知道啦,今晚把貓都帶來,僕人會開罐頭請客啦!」
用力拉上紗窗,夜星不爽的嗓音和砰的聲響同時中斷。
而變得安靜的雪花還邁不出腳步,只是抬頭傻傻看著黑色大貓。
大貓還是跟雪花對他的第一印象一樣,一整塊看不清楚細節的黑色。
但他現在莫名地不會感到恐懼,看著夜星也是、想起黑騎也是。
他還太小,沒辦法用前腳搭上鐵窗,所以他只能高高的揚起頭,向貓手夜星問道。

「夜星為什麼治得好我一看到黑色就發抖的毛病呢?」
啊?
雪花發誓他看到夜星露出吞下整個鐵罐頭的疑惑表情,但在下一秒他又回到了他的優雅紳士形象。
「沒什麼,因為貓咪屬於黑夜。那才是你的本性,別跟狗混得太久就忘了。」
「簡單來說就是他不知道這個問題的解答,你自己想吧。但別問狗。」
大理石用她低沉沙啞的特別嗓音笑了聲,然後用頭推了推雪花還粘在屋頂上不願意動的小屁股。
「走吧。不用說再見,他保證再也不想見到你。」
「大理石!妳這個──」
「晚點再聽,如果晚點你還記得你想罵什麼的話。」
輕鬆地叼起雪花,大理石領著兩隻體格比她大上一些的公貓朝著雪花不熟悉的步道另一端跑去,
短短的三秒間他就聽不見夜星失去理智大罵的叫聲,
然後下一瞬間他感覺到自己騰空飛起,又重重落下。
大理石把他放在深綠色的屋頂上,用鼻子頂頂他要他繼續前進。
「提著跑的服務只到這裡,我想你應該一點都不想看到那天追著你跑的『巴克』,對吧?」
在聽到熟悉又讓人害怕的大狗群吠聲後,
雪花僵硬地點點頭,乖順地跟著大理石的腳步向著他的『家』前進。

大理石又發出了有些讓人感到被小瞧的沙啞笑音,踏著小碎步向腳程比較慢的雪花說道。
「貓通常不會群聚行動,四隻貓走在一起太顯眼了。這段期間我會假裝是你的媽媽,我們只是要去做個有點危險又沒神經的散步。但其實這很安全,我的打手們會在一段距離外跟著我們走,你盡量趕上我的腳步就好,可以嗎?」
「好的!」
盡可能邁開步伐假裝自己正在散步,雪花緊緊跟著刻意縮小步伐的大理石。
那隻自稱首席的雌性大貓又笑了,踏著悠哉的腳步,他看著前方不知是安全還是危險的步道低語。
「要是回不了家,要不要當我和夜星的兒子呢?」

「嗯?兒子?」
小心翼翼地跳過崩落的磚牆,雪花抬頭看著正在注意四周狀況的大理石。
雌性大貓以一種優雅的步調跳上稍高的屋簷,伸長頸子把無路可走的小貓叼了起來、放在天空步道的最後一段,也是相對人類較多的路段,與巷口相接的屋簷在這裡將告一段落,接著他們必須得走下安全的天空步道,在地面上的窄巷間穿梭前進。
「就當作是又叼著你跑的回禮,怎麼樣呢?」
「可是,我一定得回家。」
雪花說,但馬上他就覺得有些後悔。
身旁的大貓可是一個社區的老大呢!於是,他只能對不起夜星了。
「所以夜星會再多給你一個禮拜份的貓罐頭,這樣對嗎?」

  「是的,你這孩子滿聰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