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列

2014年1月8日

努力寫短文-[雜文]迴圈閉鎖循環的截稿日

之前語感早逝練寫社的練習作品XD
姆……講跟作編相關好像又不相關?
總之是之前很想嘗試的冒險向假推理小說,不過還是沒勇氣下手寫(噴眼淚)
所以就短篇來一下解解癮ㄅ(爆)





  從那時候開始,他就知道自己大概已經進入閉鎖循環了、而且這還會繼續下去。

  坐在電腦前已經有七個小時,現在是晚上十點,再過兩個小時就是截稿日。
  雖然半夜十二點並不會有印刷廠等著他交稿,但在唯一出口外的編輯因為他的嘴硬坐著等稿。
  他不喜歡這樣。明明沒有靈感,但自己還是必須像個機器人似地吐出大量稿件。
  看了看左下角的文字計數--63623,離標準規格的七萬字還有六千三百七十七字。考慮到編輯總是大規模更動他的稿件,他必須要多加五千字才能進入安全範圍。但目前他的稿子已經進入最終結局階段,主角大概再過三百字就會死去了。

  他想讓結局就停在這裡,高懸主角已死的此刻。

  他喜歡殘缺、喜歡藏在斷片殘章裡的暗示和曖昧不明的線索,這是對讀者的全面宣戰。
  不知道兇手、不了解手法,更不清楚目的和動機,在整個案件結束的結局再增加一筆兇殺,這保證能讓編輯氣得牙癢癢的吧?
  是說編輯老早就對不按時交稿、老是偏離大綱的自己恨之入骨,甚至連正眼都不願意瞥上一眼。不過到底為什麼就算是這樣這傢伙總也不放棄催他的稿子呢?

  ──總也不放棄?是說這是第幾本稿子了?
  他順手以快捷鍵存了幾次檔,被他亂取的檔名從來都不會告訴編輯這是份什麼樣的稿子,但更多時候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寫什麼稿子──比如說現在。
  於是他縮下Word的視窗點進桌面上看起來應該是進度表的檔案查看,空空如也的表格沒告訴他線索,但列下了幾行字。

1. 四週目。
2. 這間房間裡有第三個人。
3. 這不是第一次發生。
4. 兇器是鈍器。
5. 你死了。

  這是什──
  碰。來自於腦部的劇烈疼痛。一瞬間無法思考的他只能趴著呆看著螢幕,耳際嗡嗡作響。
  從螢幕的反光他可以看見坐在唯一出口外的編輯消失了,但他漸漸能夠聽見嘈雜的爭吵聲和大打出手的雜響,因此他作出推論。

1. 這下會進入五週目吧。
2. 這間房間裡的確有第三個人。
3. 這應該不是第一次發生,但這他媽是怎麼發生的?
4. 凶器是鈍器,到底是他從來沒用過的啞鈴還是棒球棍,他想自己有理由痛恨運動了。
5. 兇手會殺兩個人,他現在聽不見另外一個人的聲音。
6. 我要死了。我要死了。我要死了。

  吃力地按著泡在血水裡的鍵盤,他遲鈍地按下存檔、好幾次。
  他從沒想過自己會死在編輯和截稿日以外事物的毒手下。如果有五週目的話,到底會從什麼時候開始呢?慢著、剛剛那是自己的梗點筆記還是進度表啊?
  ──想不起來。
  被亂改的檔名讓他想不起來那到底是什麼,現在頭痛欲裂的感受讓他首次感覺到恐懼。是啊,誰說會有五週目的。那說不定只是哪次發瘋記下的梗點,這種Loop梗是老生常談了。

  而他面對的到底是真實發生的殺人案、還是被誰規劃的閉鎖死循環呢?

  「其中一項是錯誤推論。」
  兇手說,像是看穿趴在桌上動彈不得的他內心的推理。

  從那時候開始,他就知道自己大概已經進入閉鎖循環了、而且這還會繼續下去。
  他那永遠不會迎來的截稿日。
  他高懸主角死亡卻無解的結局──或是重新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