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列

2012年3月29日

讀書心得報告-【羊來了】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我沒有抗議;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德國牧師 馬丁.尼莫拉記念碑文




看完羊來了已經有半個月了吧?
由於受到很大的衝擊,兩周內我還只有一些零碎的感想,
不過在昨天看完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後,我覺得我不能不開始動筆。
雖然羊來了的主訴是校園霸凌、文林苑則是官商霸凌,
但如果不發出聲音的話,我就永遠是一頭乖乖任人擺佈的小羊咩。
雖然一隻羊咩咩叫一點都不可怕,不過群聚起來的時候呀……


(裡面可能有劇情洩漏,介意者去買一本看再來吧XD)







不專業評分處
---
劇情 4.5分 ★★★★☆
文筆 4.0分 ★★★★
排版 3.0分 ★★★
封面 2.5分 ★★☆
整體 4.0分 ★★★★

總評:你是隻狼就買;看著霸凌默不作聲的狽也得買;是羊的話、更必須要買。
閱讀時間:約兩小時半
---



我比較常看的文學作品大多來自於國外,國內大概都買同人誌吧我。
類型是奇幻/推理/輕小說等等大多屬於架空或半架空世界的故事。
國內的近期的小說大多不合口味,應該是我的適口性異於普遍大眾的關係XD
不過,魚丸大神在這半年很認真的跟我推了面向左的作品:穢禮羊來了
這對我來說是一顆震撼彈,哇喔--
魚丸大神是幾乎不看小說的人,會推薦一部小說的話那肯定是很驚人的作品。
(不過我不太看驚悚、靈異小說,所以他要是推那個Type的我也不看。)
(……那沙沙你為什麼會看獵奇小說。)

嗯咳,進入正題。

《羊來了》是一部用大量犧牲來完成正義的扭曲作。
單體凌辱或死亡對於現在習慣腥羶色的社會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每天接受媒體、新聞的刺激,對於學生、對於家長、對於任何人來說,
那些大量發生的強暴案、霸凌案、殺人案件像藥物一樣的讓人麻痺。
看新聞就像是看熱鬧的我們,如果沒有媒體持續炒弄、假以正義實則騷擾的無聊報導,
也許過個一天、一禮拜、一年,『他們』就會被忘記。
落單的死者家屬、受害者、施暴者的判決,誰會去關心呢?

而讓人記憶深刻的方法,必然是偏離一般常識的方式。
--他們選擇了用扭曲讓人群記得他們更久一點。
不過還是會被遺忘吧?
直到有更多的羔羊願意作為祭品,使大家記憶中的死者蘇生。

整體來說,這部作品並沒有讓我有感覺心情明朗的時候。
重複的暴力、性還有前面兩者更讓人害怕的『強權壓力』讓我喘不過氣。
心情指數是一路往下的斜線,只有越來越沉重的壓力在堆疊,直至翻到最後一頁。
姆、雖然說整體的呈現方式很讓我震撼
(原來台灣有人願意不顧讀者群寫作這麼深這麼黑的議題)
卻始終有一些小點讓我覺得不足。
也許是想要作出推理小說的懸疑、或許是想要把梗埋深再重重戳破真相;
但過少的線索和伏筆讓我在翻盤的時刻很不滿足,類似於『偵探犯罪』的感受ˊ_ˋ
另外文裡還有很多很多的回馬槍、或是即刻翻盤的情況。
適當的回馬槍是奇蹟,過度感覺就是老梗重翻、了無新意。
我不喜歡強硬掰正的感覺,就算是直男掰彎也需要起承轉合的。


雖然有以上的幾個缺點,但瑕不掩瑜,我還是很喜歡這部作品+D+(遞姆指)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心理獵奇的作品。
跟國三時第一次看《殺人鬼》一樣,看完之後躲進棉被裡還是會想發抖。
(當年《殺人鬼》算是生理獵奇導致心理獵奇就是了,現在看倒還好ODO...)
《羊來了》我會想要再過幾個月、再過幾年都再看一回,
我想隨著成長再來看一次這樣的事件,會提醒我很多很多的事。


--沉默不代表事不關己,而是在別人受盡欺凌後、將是我們哀嚎的開始



感想是以上,我不想要說太多的內容XD
我很希望大家可以去買書來看。這真的是一部值得買的作品。
接下來說說作者。
黃願(面向左)是個很特別的作家。→FaceBook點我
他就快要看不見了,不過我認為這不是什麼值得拿來打悲情牌的招數XD
但是、但是但是,
我相信這樣的作家會在有限的時間裡,會寫出超越時間的好作品。
跟截稿日會促進打鍵盤的手變更快更狠一樣,
他所想發揮的東西會因為時間當作催化劑、進而碰撞出好梗好文。

然後是排版和封面的部分。
排版中規中矩,簡單來說就是沒什麼特別的ODO
習慣看小說的人眼睛不會酸,米黃色的紙也很舒服。
印象裡沒有錯字,不過在後1/3有一句排版失誤的地方,字距變成兩倍了囧
(呃,一下要翻翻不出來在哪邊OTL)
封面雖然挑選了很驚人的紅色和黑色,雖然很壓抑也很俱備驚悚感,
但羊來了三字下面很平均的空出腳、感覺很不平衡,簡單卻有種欠缺設計的感覺。
背面的簡介也太不貼切實際作品內容,很有爆點、很有衝勁,不過不是《羊來了》
如果今天我沒有在Taaze上看過試閱、如果不是有魚丸大神強力背書,
這樣的簡介加三分鐘內的閱讀(這是我一般看一本不熟悉的新書的方式)
我很快會把《羊來了》塞回書櫃裡,這些條件沒有讓我耐心看上十分鐘的價值。

大致以上ODO
怎麼感覺吐槽比支持的地方還多||||OTL可是不得不說我滿喜歡這一冊XD
至少是近年來在地作者編撰的小說裡前五名的一冊。
表達方式某方面來說是小眾寫法、寫的東西卻是深入大眾的議題。
真心期待這本沒有推薦序、沒有名人推薦、沒有強大讀者群當後援的好書能大賣。
快點擠上排行榜前五名吧!!
《羊來了》有這個價值、面向左也是。



4 則留言:

  1. 那個...我可以推薦《巧克力戰爭》和《1984》這兩本嗎?
    然後建議《巧克力戰爭》先看,之後再去看《1984》。經典作品真的都是當之無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書單XD!!!!
      是說巧克力戰爭應該是羅柏‧寇米耶這本對吧ODO?
      然後1984是喬治.歐威爾的對嗎XD?

      刪除
  2. 是的。
    這兩本書都很有魅力,尤其《1984》的結尾真是刺激到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欸>D<!!
      這個月寫完龍族和暮靄的心得就來掃新書(艸)

      刪除